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新疆绿氢绿色甲醇项目园区开工
新疆绿氢绿色甲醇项目园区开工
发布时间: 2023-05-08

4月28日,新疆奇台智慧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在奇台县喇嘛湖梁工业园区举行开工仪式

新疆奇台智慧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16.4亿元,由风电装备、制氢装备、“液态阳光”绿氢绿色甲醇等产业构成,具体包括“六大基地、四大中心园区+‘液态阳光’绿氢绿色甲醇项目园区”。

产业园整体规划分三期建设:

一期规划实现园区年产400套智能风电机组设备、200套风电塔架、300套大标方电解水制氢装备、400套机舱罩导流罩、400套电气系统,建成“绿氢绿色甲醇一期5万吨工程”;

二期规划建成年产800套风电叶片、风电设备研发中心、全功率检测中心、半实物仿真中心、风光电场智能运维中心,建成“绿氢绿色甲醇二期10万吨工程”;

三期规划建成“绿氢绿色甲醇30万吨工程”项目。

计划2024年8月30日前完成首批绿氢绿色甲醇的生产!

新疆奇台智慧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是中国中车风电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是中车风电在新疆首个新能源装备项目。

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国内一流大型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专业从事风力发电装备及配件的生产及销售,风力发电装备及配件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风电场建设运营业务的技术咨询服务;具备年产1500套1.5-6MW风力发电机组的能力。

甲醇既是清洁能源又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是“甲醇经济”概念的核心。以甲醇为原料的能源和化工产业链技术基本成熟,已经具备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条件。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甲醇”正在引起科研机构、企业界和资本市场的关注。绿色甲醇有两种生产途径:以绿氢和CO2生产;或者以生物基原料生产。

以绿氢和CO2生产绿色甲醇正在从工业示范走向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生产绿氢的主要手段为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电力成本占制氢成本的80%左右。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绿电”到2050年有望成为电力的主要来源,当绿电成本低于0.15元/kWh时,所生产的绿氢将极具成本优势。CO2捕集、浓缩和运输技术已经实现工业化应用,如何降低成本和能耗是关键。

以绿氢和CO2生产绿色甲醇不仅有效减少碳排放,而且可以解决绿氢储运难题。冰岛建成的世界首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装置已成为经典项目。应用中科院大化所技术,位于兰州新区的全球首个液态阳光示范工程于2020年试车成功,耦合了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和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2023年2月,由吉利和顺成集团投资的全球首个十万吨级CO2加氢制甲醇装置在河南安阳投产。

以生物基原料生产绿色甲醇主要是以生物质气化得到合成气,进而合成气制甲醇。2022年,全球航运巨头马士基分别与中集安瑞科和合肥德博能源签约,推进生物基绿色甲醇生产与应用。2023年1月,在绿色技术银行支持下,总投资33亿元的38万吨/年绿色甲醇项目南京签约。生物质气化技术,以及生物质原料的大规模和稳定供应是项目成功的关键。

绿色甲醇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甲醇作为原料可以生产高性能聚合物和高价值化学品。甲醇燃料汽车和船舶已经示范应用多年。基于甲醇燃料电池技术,甲醇燃料电池汽车、甲醇燃料电池动力船和甲醇燃料电池发电站及热电联供系统都在积极推进应用。此外,以甲醇为原料在线重整制氢的加氢站,可以直接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供氢。(转自煤化客智库,题目有改动)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