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投资超80亿,曾暂缓建设,内蒙古600万吨煤化工项目重新启动
投资超80亿,曾暂缓建设,内蒙古600万吨煤化工项目重新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5-30

5月24日,内蒙古建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新建的600万吨/年煤炭分质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正式在当地发改委备案。

4月19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凤云一行到内蒙古建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就建丰煤化工高新技术示范项目前期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工作。陕西东鑫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如昌就建丰煤化工高新技术示范项目基本情况及东鑫垣公司近年来的创新发展情况做了详细汇报。

宋如昌讲到,原建丰项目因工艺技术不成熟、产业链不合理等因素暂缓建设。后鉴于东鑫垣公司近年来在煤炭分质清洁利用上取得的创新成果和显著的经济效应,开始全面负责建丰项目重启工作。

陕煤集团内蒙古建丰煤化工有限公司大型煤热解-煤焦油加氢-焦粉气化联产化工产品项目地处纳林河工业园区,包括年产380万t煤热解、25万t液化天然气、50万t煤焦油加氢、16亿m3煤制合成气、20万t醋酸、1000万t煤矿等装置,以及热、电、水、气等公用配套设施。陕西东鑫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托管该项目。

据悉,该项目利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境内丰富的低变质煤,采用东鑫垣公司自主开发的煤提质净化新型炉型及工艺,通过工艺中火道墙异形结构设计(屋檐效应)、炉顶密封煤气无氧技术、解吸气替代回炉煤气、酚氨废水处理水油氨硫分质处理综合利用等系列专利技术,实现了粉煤、籽煤、块煤综合提质净化。

该工艺技术能源利用效率高,二氧化碳排放低,年综合能耗低,真正实现了煤的低碳、绿色、高效利用。形成了“煤提质净化煤气制氢及综合利用-煤焦油深加工-废气、固废发电”全新产业链。

该项目首次将陕煤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的粉煤固体快速热解技术与中温煤焦油延迟焦化催化加氢制取清洁燃料油技术在同一装置耦合使用,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煤炭的分质综合利用,项目先通过煤热解,抽取煤中轻质易挥发组分,获得煤焦油、煤气和洁净原料焦粉,再对煤焦油加氢处理生产燃料油,将富余煤气净化、甲烷化并压缩后生产压缩天然气,实现了煤中轻质组分的高效利用。据悉,由于煤基油、气、化工品多联产与热电联供技术交叉使用,能量梯级利用与资源闭路循环贯穿整个流程,项目的资源综合利用率接近100%。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