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北上广”率先入选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北上广”率先入选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发布时间: 2021-09-02

近日,全国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渐渐浮出水面,北京、上海、广东三地率先入选,三地将带动全国氢燃料电池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早在去年9月就已经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示范期间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励,示范期暂定为四年。 上述政策一发布,地方申报相当积极,基本都是采取“抱团”的方式竞逐,除了省内城市搭档,还有跨省联合。 

政策发布将近1年的时间,终于确定了首批入选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省市名单。8月24日,北京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由北京市牵头申报的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近日被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以下简称“五部委”)联合批准为首批示范城市群。

氢能汇记者获悉,山东省淄博市成为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京津冀、上海、广东三个城市群的合作城市。 

京津冀示范城市群包括:北京大兴、海淀、经开、延庆、顺义、房山、昌平、天津滨海新区以及河北省唐山市、保定市和山东省滨州市、淄博市12个城市(区)组成。

上海示范城市群则是由上海引领,联合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浙江省嘉兴市、山东省淄博市、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等6个城市(区域)共同组建“1+6”上海城市群,形成长三角联动、产业链协同、“中长途+中重载”应用场景聚焦的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新模式,聚焦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打造产业规模最大、体制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

广东城市示范群名单涉及的城市官方没有披露过,但据可靠消息显示:同样有临近和西北部省市参与其中。据有关内部人士猜测,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深圳市、珠海市、东莞市以及陕西榆林市可能成为其中主要的参与城市。

由于此次示范城市名单和落地细则不对外公开,但可依申请公开,因此目前行业无法获知详细执行层面情况,一切尚待具体城市群牵头部门落实。

此前国家财政部等在回答有关氢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人大代表建议时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实施方案进行综合评审,方案成熟一个实施一个。在三个城市群名单下发后,预计国家层面还会有更多政策披露。

上海市经信委也随后发布消息称,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城市群为首批示范城市群。

广东入选的消息则是由山东省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的。目前北京、上海、广东三个区域率先入选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国际氢能网)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